首页 > 资讯动态 > 服务动态

云计价i20工程总承包计价软件【十问十答】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量:2091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计价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通知,自 2023年 1月 1日起施行。鹏业软件深度参与《指导意见》编制及实例项目的模拟测算工作,并基于工程总承包计价指导意见、现行建设工程计价、计量规范(标准)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进行研发,鹏业云计价i20软件符合工程总承包合同计价要求,操作简单、便捷,大大提升编制效率。


1.《指导意见》适用范围


答:《指导意见》适用于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实行工程总承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2.《指导意见》执行时间


答:本指导意见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6月30日。


3.工程总承包计价规定


答:此前我省存在工程总承包相适应的计量计价规则缺失,客观上使得工程总承包招标及合同签订过程中对工程造价的内容组成、合同价款约定与调整等考虑欠佳。《指导意见》通过系统性规范工程总承包合同价格形式、工程总承包费用项目组成、项目清单及招标控制价(最高限价)编制、投标报价编制、合同价款调整与支付、结算编制与审核、计价方式及表格组成等七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具体操作要求,确保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顺利实施。


示例如下图:






4.工程总承包费用项目组成


答:工程总承包费用项目包括工程费用、工程总承包其他费和工程总承包预备费(暂列金额)。其中工程费用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暂估费用。并明确了通用安装属于建筑工程费。




5.《指导意见》费用项目组成中工程费用包括的建筑工程费是否就是土建工程费?


答:费用项目组成中的建筑工程费是主要用于建筑物、构筑物、桥涵、道路等土木工程建设而发生的全部费用。包括除《指导意见》中的安装工程费以外的通用安装工程,也包括电梯、通风空调等工程设备。


6.工程总承包项目清单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指导意见》三、(一)第2条项目清单依据发包人要求和本指导意见,按照不同发承包阶段的发包范围和内容,确定工程总承包费用项目。总价合同或者总价与单价组合式合同中的总价部分,可参照现行中价协建设工程计价、计量规范(标准)编制;总价与单价组合式合同中的单价部分,依据现行建设工程计价、计量规范(标准)及其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编制。


如下图所示:





7.《指导意见》中“全费用综合单价”与现行定额综合单价的区别是什么?


答:《指导意见》中“全费用综合单价”包括的内容与现行定额综合单价相比,全费用综合单价比现行定额综合单价多了工程设备费、措施项目费(清单单列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及其他措施项目除外)、规费和税金。


在鹏业云计价i20软件中“全费用综合单价”的描述方式示例如下图:






8.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安全文明施工费如何计取?


答: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费计取标准的通知》(川建标发〔2022〕226号)”规定进行计取。在鹏业云计价i20软件中支持一键计取安文费。


如下图:




9.鹏业云计价i20如何利用造价数据进行编制价格清单?


答:按照《指导意见》中规定“招标控制价(最高投标限价)应参照国家、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有关计价依据、相关工程造价数据库、造价指数指标和市场价格信息等,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软件中提供造价数据库应用功能。




10.鹏业云计价i20工程总承包计价软件报表成果如何导出?


答:按照《指导意见》附件“工程总承包项目清单计价表格组成”中规定,提供统一的报表成果输出。





  • 上一篇: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安全文明施工费如何计取?
  • 下一篇:【直播回看】西藏清标软件发布会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